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还没回家的时候把回家当作是心心念念的寄托,回了家却在许多时刻想要挣脱。这种矛盾,大概这么多年来是第一次。

最近半个多月琐事缠身,身体又抱恙,回家也有休养的意味,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原先看着高铁没什么合适时间的票,又想省着点,现在坐在匡尺匡尺的火车上却忽然觉得后悔,拖着虚虚的身子还要匡尺六个小时。

出发的时候,也没带什么别的东西上路。妈妈翻箱倒柜想找些什么,不过我学校都有,就不打算带了。她好像觉得很过意不去:"平时没回来还会寄东西过去,现在回家了却没什么给你带去。"最后临走的时候塞了一个刚煮好的土鸡蛋给我,说提前帮我庆祝下周的生日:"好多年生日没在家里煮鸡蛋吃了啊。"莫名的复杂情绪。

昨天表哥生日,今天舅舅生日,明天奶奶生日。没留到明天,要上课也是,而且也觉得回来看望了就是,若是奶奶生日回来了,外婆生日没专程赶来,想想也有些不太对。

舅舅生日大概就给个微信祝福一下吧,其实自打初中那会,爸爸和舅舅因为生意问题闹翻了之后,他们从此几乎断绝来往。妇人小孩倒是无妨,但终究是觉得有不可忽略的厚障壁,所以情感也就变得做作虚伪和尴尬了。

表哥的生日其实我昨天是忘记了,说来也是不应该。再过两个月,表哥就要结婚了。已到而立之年,确实也是件欢喜的事情,特别是对他父母和公嬷而言。这几天和表哥见过一面,是在客厅,有各种长辈云云。表哥已经不再是那个年轻人表哥,要发烟要阿谀,那个世俗的样子我知道是必须的是为了迎合复杂的人际和家族关系,但是,我还是觉得不喜欢。跟他聊起天来我也要揣度一下语句,让表哥和未来的嫂子觉得中听。这让我觉得惶恐。

这几天情愿的不情愿的也见过好几个长辈。价值观的不同让我很多时候觉得格格不入,除了合乎时宜地笑笑点头嗯嗯啊啊,似乎没有更好的方式。解释也是徒劳反驳更是无礼,所以有时干脆沉默。所以也是第一次强烈的意识到,我和身后这个庞大的牢固的家族体系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羁绊。

想来这种惶恐归咎于自己对未来没有足够的信心。自己都没有好好考虑好如何面对,如何指望带着一大班人一起来面对。所以还是尽快抛弃不合时宜的念想,埋头做好手上的事情吧。大三是最关键的一年所以请不要草率。还有,记得休息够多运动,身体最重要。

近来想想我好像辜负了很多人。但无法强求,我别无选择。往往我做了决定就不会动摇,所以除了抱歉我也无能为力。

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已过,这是个应当收获进补的季节啊。加油吧,喏。

评论(1)
热度(1)

© Alan | Powered by LOFTER